English

努力开创科普工作新局面

2000-01-26 来源:光明日报 温家宝 我有话说

即将到来的21世纪,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世纪。在世纪之交的重要时刻,我们既面临新的发展机遇,也面临严峻的挑战。只有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壮大自己,不断增强经济实力、国防实力和民族凝聚力,才能在下个世纪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取得主动。这是摆在全体中国人民面前的紧迫任务。

充分认识科普工作的重要意义

普及科学技术,是提高全民族素质的关键措施。人民群众是推动历史发展的真正动力。一个国家的竞争能力乃至民族的前途命运,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人们利用知识和科学思维的能力,取决于国民的整体素质。为此,我们一方面要深化教育改革,大力发展各级各类教育,为实现现代化建设第三步战略目标提供雄厚的人才资源;另一方面必须广泛开展科普活动,在全社会向人民群众传播和灌输科学知识、科学方法、科学思想和科学精神,使国民素质从整体上得到提高。科普的这种作用,是其他教育方式所难以替代的。

普及科学技术,是促进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强大动力。经过改革开放20多年来的快速发展,我国国民经济的运行质量和环境都发生了深刻变化,经济增长越来越依赖于科技进步和劳动者素质的提高。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但科学技术只有被劳动者所掌握并自觉运用到生产实践中去,才能变成现实的生产力。我国有巨大的人力资源优势,但这个优势只有同科学技术相结合,才能转化为强大的经济优势。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促进我国经济与科技紧密结合,既需要千千万万科学家和技术人员的共同努力,也需要广大人民群众增强科技意识,提高科技素质,自觉地掌握和运用科学技术。全社会大力弘扬学科技、用科技的良好风气,我国经济的发展就必然会显示出新的巨大生机和活力。

普及科学技术,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现代科学技术的进步,不仅深刻地改变着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也影响着人们的思维方式和精神世界。科学技术的发展水平和普及程度,是社会精神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在当代中国,广泛深入地普及科学知识,同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教育人民,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它是引导群众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提高思想道德素质的重要基础。同时,大力普及科学技术知识,有利于培养群众的科学精神,形成尊重科学、实事求是的风尚;有利于教育人民掌握科学方法,提高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能力;有利于增强全民族的创新意识,激发群众中蕴藏的巨大智慧和创造力;也有利于人民群众形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提高精神文化生活的品位和质量。

普及科学技术,是关系维护社会稳定的基础工作。维护稳定,根本上要靠发展、靠教育、靠法制,而普及科学知识、科学思想和科学精神在其中起着重要的作用。从发展的角度讲,通过普及科学技术知识,进一步提高劳动生产率,使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显示出更加旺盛的生命力,稳定就有了重要的物质基础;从教育的角度讲,通过普及科学思想和科学精神,能够帮助人们划清马克思主义与非马克思主义、科学与迷信、文明与愚昧的界限,明辨是非,自觉地坚持真理,抵制谬误,稳定就有了坚实的思想基础;从法制的角度讲,通过普及科学技术知识,能够帮助人们提高科学文化素质,增强法纪观念,自觉地学法知法守法,稳定就有了重要的社会保证。

总之,搞好科普工作,全面提高国民素质,事关国家发展、社会稳定和民族振兴的大局,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抓紧抓好。

当前科普工作的指导思想和主要任务

根据形势发展的需要和中央的要求,科普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十五大精神为指导,面向全体人民,把干部、工人、农民和广大青少年作为重点,深入普及科技知识,大力传播科学思想、科学精神和科学方法,反对愚昧迷信和伪科学,引导人民群众树立科学世界观,全面提高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切实促进“两个文明”建设。

按照这个指导思想,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科普工作的主要任务是:

第一,加强马克思主义的唯物论、无神论的教育,帮助广大干部群众树立科学的世界观。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基石,是人类有史以来最完整最系统的科学世界观。在当前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经济社会生活发生深刻变化的条件下,教育人民树立科学的世界观,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科普工作既要传播自然科学知识,又要传播哲学和社会科学知识,要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指引下,帮助人们正确分析、认识各种社会现象,旗帜鲜明地同封建迷信和伪科学作斗争。

第二,坚持用现代科学知识和科学精神武装广大干部群众,增强他们对愚昧迷信和伪科学的识别与抵制能力。江泽民同志今年以来多次强调,“高举科学的旗帜,坚决反对迷信,反对反科学、伪科学的活动”。愚昧迷信是与无知相伴而生的,科学的世界观则植根于科学知识的深厚土壤之中。一些干部群众对愚昧迷信和伪科学的东西之所以不能正确识别和抵制,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他们缺乏基本的现代科学知识。要使广大群众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从根本上铲除愚昧迷信和伪科学赖以存在和蔓延的社会土壤,就必须提高群众的科学文化水平,增强群众的科学文化素养。

广大党员、干部和科技工作者都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带头学习、掌握和传播现代科学技术知识,带动广大群众学科学、爱科学、讲科学、用科学。人们掌握了丰富的科学技术知识,就能在形形色色的愚昧迷信和伪科学面前,多一些清醒和理智,用科学战胜迷信,用文明战胜愚昧。

第三,面向经济建设主战场,充分发挥科普工作在物质文明建设中的作用。这是科普工作的一项长期任务。前不久,党中央召开了十五届四中全会和经济工作会议,对国有企业的改革和发展及明年的经济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这两个重要会议的精神,根据当前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优化升级的迫切需要,有针对性地开展科普工作。要围绕国有企业扭亏增盈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加大对国有企业职工的科技培训力度,努力提高职工的科技素质,为推进国有企业的改革和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要围绕农业结构调整和增加农民收入,通过农科教结合的组织形式,充分发挥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等组织的作用,采取科技宣传、咨询、示范等多种方式,大力推广和普及先进实用技术,满足农民对科学技术和文化教育的需求,提高农民致富能力。

加强领导,通力合作,全面做好科普工作

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切实加强对科普工作的领导,把这项工作真正纳入议事日程,在工作上给予指导,在物质条件上给予保障,在政策上给予支持。有关部门要分工负责、通力合作,形成有利于科普事业发展的工作机制。各级科技管理部门要认真做好制定工作规划、实施政策引导和督促检查工作;各级科协要充分发挥科普工作主力军的作用,积极开展经常性的、富有特色的科普活动;宣传、教育、文化、工会、共青团、妇联等有关部门和群众团体,都要根据自身特点,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做好科普工作的合力。特别要充分发挥报刊、图书、广播、影视、音像、计算机网络等大众传媒的作用,运用丰富多样、生动活泼、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加大科普宣传力度,在全社会形成宣传科学知识、科学思想、科学方法、科学精神的浓厚氛围。

人类即将进入新世纪,我们国家处在一个重要的发展时期。这对科普工作既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也创造了更为有利的条件,正是科普工作者大有作为的极好机遇。让我们在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指引下,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清形势,坚定信心,团结奋斗,开拓进取,为发展科普事业,促进科技进步,提高全民族科技素质,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宏伟目标,作出更大的贡献!

(本文是作者在全国科学技术普及工作会议上讲话的一部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